南都訊 記者石秋菊 發自香港 雖然香港從2013年開始便已經暫停非本地孕婦產子預約,但在香港醫管局日前公佈的2012/2013年度年報中,披露錄得非本地孕婦產子“走數”(欠款)超過千萬,包括內地孕婦,同比大增76%。香港食物及衛生室內裝潢局局長高永文承認,“追數”(追討欠款)比較困難。
  近半億壞賬過半涉固態硬碟原理非港人
  經歷了一輪赴港產子潮之後,香港在2013年開始正式暫停非本地孕婦赴港產子的預約,但這並非完全關上了赴港產子的大門。香港醫管局的數據顯示,僅在去年12月一個月,便錄得40宗非香港本地孕婦未經預約便“沖急診室”產子的個案新成屋,其中28宗為內地孕婦。
  雖然暫停了非本地孕婦赴港產子預約,但非本地孕婦在港產子後“走數”而產生的獃壞賬反而大幅增加。香港醫管局ssd固態硬碟優缺點日前公佈的2013年度年報披露,當年的獃壞賬達到4900萬(港元,下同),比2012年度增加26%,當中56%,即約2700萬元涉及非香港居民。
  其中撇賬額為3520萬,當中29%、超過1000萬涉及非本地孕婦後“走數”,包括內地孕婦,比前一年度的580萬,大幅增加76%。醫管局回覆,已採取措施減少病人“走數”,包括在病人出院前後,致電要求病人或其家屬及早清繳賬單,以及要求非符合資格人士及私家病人在入院時,預先繳交3萬3千至10萬元不等的按金。如外接式硬碟果病人“走數”,將不會為他們提供非緊急醫療服務。
  建議稱提高非港孕婦按金
  而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也強調,目前醫管局針對非本地病人,包括非本地孕婦,其實已有一些嚴格措施,包括收取按金,以預防壞賬或撇賬情況出現。“若出現壞賬情況,醫管局有一個很嚴謹的機制,若我記得清楚,會四五次追收有關費用。”
  有建議稱,對非本地孕婦征收更高的按金以防“走數”,高永文說,對於非本地孕婦,繳付按金只適用於正式安排入院的情況,但若某些孕婦在非常緊急的情況下前往急診室,醫院基於人道理由,有時可能會先提供服務,然後再追收費用。
  他也承認,如果非香港居民離開香港後,醫管局在追收有關費用方面會有實際困難,但派員離開香港追收費用,便需要相當資源作出配合,希望可以研究,能夠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究竟應使用多少資源追收一些應收的收費。  (原標題:非港孕婦在港生子後去年“走數”超千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hd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