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亞洲,是什麼把他們一次次連在一起?
  是歷史,是文化,是現實。是亞洲迅速崛起,是中國改革開放,是雲南加快發展。
  今年6月,首屆中國—南亞博覽會在雲南昆明舉行;11月,第十三屆亞洲藝術節在雲南昆明舉行;12月,“第六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在北京、昆明和德宏舉行,除以往的東盟10國、中日韓3國參會之外,還特邀了東盟觀察員國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孟加拉國4國參加。
  相約雲南,亞洲同歌。這是一首友誼之歌,是一首唱響美好未來的歌。近年來,隨著雲南全面推進橋頭堡建設、加快沿邊開放步伐,雲南與周邊國家在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深入推進,這首歌越唱越動人心弦、越唱越溫暖人心!
  文化交融一家親
  打開世界地圖,你會發現:雲南地處亞洲中心,與緬甸、老撾、越南的邊界線長達4000多公里。地緣近,人緣親。2000多年前“南方絲綢之路”途經雲南,成為連接中國內地與印度、巴基斯坦等國的重要驛道,見證了雲南與東南亞、南亞國家的友好往來。抗日戰爭時期,滇緬公路、史迪威公路成為中國與外界最大的戰略物資運輸通道。
  友誼的傳承發揚需要文化的交融維繫。2011年我省全面啟動橋頭堡建設以來,雲南與周邊國家文化交流合作喜訊頻傳——“《舞樂傳奇》是中緬兩國共同合作的結晶,為表達中方對合作方的誠意,雲南把電視劇播映權贈予緬甸影視管理局。”今年10月29日,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趙金與緬甸聯邦政府宣傳部副部長吳柏推在昆明共同見證《舞樂傳奇》的播映權贈予儀式。該劇以驃國(緬甸古國)王子舒難陀率樂團出使大唐為主線,講述獻樂途中的傳奇故事,再現了1200年前“南方絲綢之路”上多姿多彩的亞洲文化交流盛況,反映了中緬胞波情誼長的歷史淵源。
  今年11月,雲南新知集團第5個國際連鎖書城——新知圖書科倫坡華文書局開門迎客。這是斯裡蘭卡首個中國圖書專營店,也是新知集團在南亞地區的首個連鎖書局。此前,新知集團在柬埔寨金邊、老撾萬象、馬來西亞吉隆坡、緬甸曼德勒已開設華文書局。
  近年來,雲南出版集團先後與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等國家的出版社建立長期合作關係,至今已有146種圖書成功賣出版權。雲南文投集團在柬埔寨推出大型歌舞史詩《吳哥的微笑》,自2010年上演至今累計演出近千場。去年,雲南楊麗萍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雲南映象》《孔雀》等多個劇目演出實現外匯收入71.5萬美元。
  雲南正在努力建成中國面向西南開放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媒體先行搭平臺
  “為雲南對外開放架起友誼的橋梁、搭建合作的平臺,把雲南介紹給世界、讓世界瞭解雲南。”去年4月,柬埔寨文《高棉》雜誌金邊記者站成立。該雜誌與在緬甸、老撾、泰國發行的外宣期刊《吉祥》《占芭》《湄公河》以及湄公河網,成為周邊國家瞭解中國、認識雲南的重要渠道。
  雲南日報報業集團作為雲南主流媒體,主動“走出去”傳遞雲南聲音、講述雲南故事、提升雲南魅力。1996年5月,雲南日報在美國第二大中文報刊《國際日報》上創辦了《今日雲南》專刊,在全國省級黨報中可謂先行者。1997年7月,法國《歐洲時報·中國雲南》專刊面市。這兩份專刊至今發行穩定。今年3月,雲報集團與馬來西亞星洲傳媒集團在吉隆坡簽署新聞資訊交流互換合作協議;4月,在雅加達舉行印尼《國際日報·美麗雲南》專刊首髮式;8月,在昆明舉行緬甸《金鳳凰·美麗雲南》專刊首髮式。目前,雲南網正在建設多語種網站,努力實現以漢語、英語、老撾語、緬甸語、泰國語、柬埔寨語、越南語7種語言同步傳播,以傣文、彞文、藏文等少數民族文字進行網站宣傳的發展目標。從1996年至今,雲報集團在“走出去”的道路上探索了17載。印尼好茶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清源說:“雲南日報與國際日報的合作,為印尼瞭解雲南打開了一扇窗口。”美國《國際日報·今日雲南》成為美國雲南同鄉間交流聯繫的一條重要紐帶。省口岸協會會長朱曉陽建議:“緬甸《金鳳凰·美麗雲南》專刊可以把雲南的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經驗推介到緬甸,由此推動滇緬雙方在更廣泛的領域開展合作。”
  12月5日至9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雲南省委宣傳部、雲南日報報業集團承辦的“第六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將圍繞“中國夢·亞洲夢”這一主題探討3個議題:構建媒體大通道,共建和諧新亞洲;講述亞洲新故事,提升國際話語權;走進七彩美雲南,謀求機遇共發展。屆時,雲南與17個國家的媒體人將面對面,希望借助媒體的力量為雲南傳遞和平與發展的呼喚,希望越來越多的朋友與雲南攜手共續“絲路”新傳奇。
  鄰裡情深惠百姓
  雲南與周邊國家的鄰裡情深,也造福了百姓。今年初,臨滄師範高等專科學校舉行2013級緬甸果敢地區初等教育僑生班開學典禮,45名緬甸華僑學生正式入學。該班由臨滄市僑辦、臨滄師專、緬甸果敢自治區教育處、果敢果東中小學聯合舉辦,招收3年制初等教育專業留學生,旨在為果敢地區培養小學教師。
  目前,雲南與大湄公河次區域教育合作與交流已形成6種模式:留學交流與語言學習、教育代表團互訪與互派專家學者、教育合作項目、合作辦學與學位互認、教育展、文體交流。其中,雲南大學、雲南師範大學、昆明理工大學、雲南財經大學等高校與周邊國家高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交流合作。據省教育廳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今年來滇留學生人數將達到3萬,其中,55%來自周邊國家。旅游方面,大湄公河次區域旅游合作、“孟中印緬旅游圈”建設深入推進。依托昆(明)曼(谷)公路、泛亞鐵路和昆明—河內、昆明—曼谷、昆明—仰光、昆明—加爾各答4條國際旅游經濟走廊建設,大力開發跨境旅游產品。現已開通瀾滄江—湄公河黃金旅游線以及昆明至吉隆坡、河內、金邊等多條航空及陸路旅游線路。今年1月至7月,海外入滇游客590.59萬人次,同比增長21.99%。雲南正在成為國內一流、國際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和中國面向西南開放的區域性國際旅游集散地。
  曾經,雲南人鄭和七下西洋為中國與世界友好往來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今天,鄭和故里張開友誼與和平的雙臂,用真情和大愛擁抱世界。來吧,四海賓朋,相約雲南,亞洲同歌,讓我們一起歌唱夢想、歌唱未來!
  記者 儲東華  (原標題:["10+3"媒體雲南行]相約雲南 亞洲同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hd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