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王皓)從昨天起,市人大財經委將用三天時間對本市2014年市級財政預算草案進行初步審查。與以往主要由市人大財經委進行初審不同,今年市人大七個專委會和各區縣人大常委會將首次全部參與對市級預算草案的初步審查,確保預算審查更有針對性也更加公開透明。其中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是第一次提交市人大審議。
  據介紹,2014年市人代會對財政預算的審查將首次實現公共財政預算、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保基金預算四本預算全部審查、表決,新增的審查要求有:納入全過程績效預算管理的部門要達到市級一級預算單位總數的30%以上,市級大額專項資金年初項目到位率達到50%,部門預算公開數量比今年的90個有所增加,涉及政府投資的項目年初到位率不低於20%,市文資辦管理的部分企業納入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保基金預算首次提交市人代會審查。
  市人大財經委負責人表示,由於今年預算審查任務增加較大,市人大常委會相應對初步審查的工作方式進行了調整,首先由16區縣和解放軍代表團分別推薦代表組成財經代表小組參與初步審查,然後市人大法制、內司、財經、教科、城建、農村、民僑七個專委會分別召開會議,根據各自日常工作對口聯繫的政府部門範圍,結合市委市政府確定的2014年重點工作和“辦實事”項目,開展座談調研活動,瞭解對口部門的部門預算和大額專項資金預算編製情況,並形成書面意見和建議在初審會上發表,今年初步審查會議的時間也由以往的一天半延長到三天,保證人大和政府相關部門能夠充分溝通審查意見。
  據介紹,本次初審中,市財政、發改、統計、審計等部門負責人將就“四本預算”向人大代表作專題介紹說明,為了讓代表能夠更加直觀地瞭解財政預算編製的全過程,市人大財經委還將採取案例剖析的方式,對2014年市市政市容委部門預算及“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資金”進行專題審議。
  市人大常委會新聞發言人、內司委主任委員劉維林表示,各專委會參與預算草案初審還是第一次。以內司委為例,對應著全市159個一級預算單位中的35個,這次參與初審採取的是重點突破的策略,重點審查社會建設和養老服務兩個專項資金,也進行了實地調研和座談,確實發現了一些問題。根據常委會領導的要求,將把委員們的意見彙總成正式的審查意見,各專委會、預算代表小組的審查意見最終匯成常委會的初步審查意見,就是為了能在市人代會正式審議前,督促政府把預算修改得更加完善合理,把錢用在真正該用的地方。  (原標題:市人大將首次審查社保基金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hd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