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開加港式飲茶濕器20分鐘後,濕度上升至61% 記者 竇翊明 攝
  本報訊 (記者 關穎) 昨日是供暖第一天,室內暖暖的讓人們感覺較為舒適。溫度的冷暖讓人們能夠直接感受到,可是你關註到濕度的變化了嗎?冬季濕烤肉度達到多少人體才會感到舒適?記者帶著濕度計測量了一些場所的空氣濕度,並咨詢了相關專家。
  供暖第室內裝潢一天市民家中
  暖暖的室內 空氣濕度msata達到50%
  “前幾天總整合負債覺得口乾舌燥,像是要上火,臉上也幹得都掉皮了,真讓人難受”,前一陣子乾燥少雨的天氣,讓市民劉女士感到苦惱,雖然也喝水,但總感覺室內室外都乾乾的,讓人很不舒服。
  據專家介紹,環境溫度在18℃~25℃,空氣濕度在40%~70%時,人體感覺是較為舒適的。而氣溫的變化對空氣濕度也是有一些影響的,比如夏季氣溫過高,空氣濕度就會下降,冬季較為寒冷的時候,水汽較宜凝結,則感覺較為濕潤。
  昨日是供暖第一天,下午4點左右,記者帶著溫度濕度儀來到市民張女士家中,“之前一直開著窗戶通風呢,就怕家裡太乾燥了,感覺室外是不是濕度能大一些。”經過儀錶的測量,張女士家中室內溫度17℃,空氣濕度達到了50%。張女士告訴記者:“每年到了供暖季,都會感到家裡特別乾燥,濕度也會降到30%左右,常常要採取些措施,來給空氣加濕,才會舒服些。”
  人流較大的商場
  半通風狀態 空氣濕度在38%
  室內人較少,在人流量較大的室內商場,空氣的濕度會有變化嗎?隨後,記者來到了鐘樓附近的一個商場里,這裡人流較大,在停留了數分鐘後,記者觀察測量儀的變化,發現氣溫上升到了20.5℃,而空氣濕度則有所下降,降至了38%。
  隨後,記者走出商場,在雖然通風,但人流較多的地下通道里,停留了大約10分鐘左右,雖然只有一牆之隔,但通道中的空氣濕度就升至了44%左右。
  室外噴泉邊
  水汽滋潤 空氣濕度達到54%
  西大街一廣場的噴泉處,記者拿出濕度測量儀,看看在水汽較為充足的地方,濕度會不會也有變化呢?原本在較冷的室外,下午2點左右,經測量的空氣濕度為46%,而在噴泉邊等待了5分鐘左右,儀錶盤上的數據就發生了變化,室外氣溫下降至了13℃,空氣濕度一路上升,達到了54%。站在噴泉邊,也的確感到有些潮濕。
  空調公交車上
  密閉空間 空氣濕度在50%
  空調公交車上,密閉的空間,又開放著暖氣,車上的空氣濕度會不會較低呢?記者搭上了一輛空調公交車,在乘坐了大約10分鐘後,觀察發現,測量儀上的指針發生變化了,氣溫升到了20℃左右,而空氣濕度則在50%。
  空調室內使用加濕器
  20分鐘空氣濕度上升約20%
  在使用空調的室內,記者通過溫度濕度儀測量得出,室溫溫度為21℃,空氣濕度達到了48%,而在使用了加濕器20分鐘後,在室內氣溫不變的情況下,空氣濕度則有了明顯的變化,直接升至了62%。
  預防“暖氣病”保濕有技巧
  隨著供暖期的到來,人們都希望暖氣燒得熱些,但暖氣在驅寒的同時卻也會給人們帶來“暖氣病”。醫生提醒市民,供暖期要註意室內通風並增加空氣的濕度,預防“暖氣病”。
  陝西省第四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韓豐立說,每年供暖開始後,都會有不少感冒、咽部不適等上呼吸道疾病患者扎堆就醫。這是因為供暖開始後室溫驟然升高,人們又習慣於緊閉門窗禦寒,造成室內空氣流通不暢,呼吸系統的抵抗力下降,引起煩躁不安、鼻咽乾燥、頭暈眼花等“暖氣病”,其中以兒童、老年人最為高發。他建議,室內溫度最好保持在18℃~22℃之間,而且一定要乾濕平衡,這樣人體感覺會比較適宜。如果室內溫度過高,可以放一個加濕器,每天至少要開窗一次,每次15分鐘左右,減少室內的病毒和細菌的產生。兒童剛剛進屋,不要馬上將衣服都脫掉,一下子穿得很少,家長應該讓兒童有個適應的過程。此外,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也要註意防寒保暖,應在穿戴整齊後再出門,以防寒氣侵襲而致病。
  為了防止“暖氣病”,許多市民想到了購買能增加濕度、大量釋放氧氣的綠色植物,韓豐立表示,仙人掌、弔蘭、富貴竹和巴西木等都是冬季室內養花的最佳選擇。仙人掌可以在夜晚呼出氧氣,使空氣濕潤溫和;弔蘭、巴西木等大葉綠色植物可以從葉子中蒸發出更多水分,增加室內濕度;富貴竹等觀賞綠色植物也有很好的“消毒”功能。但是,室內植物不宜太多,一般一個房間一兩盆即可,並且要常給植物澆水。
  針對“暖氣病”,註意補充水分也非常重要。韓豐立介紹,市民應該多吃果蔬。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過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果蔬,也能獲得300多毫升水分。另外,日常飲食講究的也是乾稀搭配,從三餐中獲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並不困難。因此,不妨充分利用三餐進食的機會來補水。每天除喝水之外,選擇一些果蔬和不鹹的湯粥,補水效果都不錯。另外,補水過程中還要少吃鹽。記者 龔偉芳  (原標題:暖氣來了別讓乾燥也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chd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